2008 孟冬樂展

2008 秋季起,元貞又展開了一個非常不一樣的生涯階段。脫離了學生身分,在耶魯大學的音樂系大學部當起了作曲助教。雖然只是一份為期半年的差,心情上也不完全是個老師,但跟學生互動時,總是有很多與過去老師們相處的回憶湧現。有的是笑話,譬如吳老師有次提到莫札特的作品音階的運用,” 不知道該寫什麼的時候,就寫音階 … “他是這麼說的。昨日還跟學生分享一種曲式 “迴文”,把前半段的音樂倒著寫回來,是我自己曾經在很憂鬱的日子裡一個很不得已的手法。很多時候,在鋼琴上彈學生的樂譜,總是會想起洪老師高超的琴藝,而還有許多時刻,我用著楊老師的耳朵在聽學生的作品。 

光是靠助教一職,生活應不成問題,但這個職位只供我生活到明年一月。為了申請學校與往返台灣美國的機票的開銷,以及暑假去巴黎見世面的打算,我又找了三份小型的兼差。一是替舞蹈班彈鋼琴伴奏,二是替合唱團伴奏,三是教小朋友中文。我為自給自足的精神而感到異常振奮,但也常想到自己的父母光是為孩子打理一切,也曾這樣昏天暗地的兼差賺錢,忍受疲勞,以及有時莫名浮現的茫然。這種疲勞幸好也只是短暫的,起碼有個遠景是讓我渡過這一年,並期待明年有博士班可以念,以及去巴黎一趟。

於是就在很緊湊的氣氛下,困難地寫完一首曲子《鐘》,是來自十方樂集的委託,而就要在十一月的兩週內於高雄和台北演出。順勢也辦了一個小型論壇,同樣地在十方樂集,將回顧我五年前的作品《貓嬉》。又受到李子聲老師的邀請,到交通大學給同學一堂講座,以及與學生們排練兩首在耶魯寫的室內樂作品。十二月初,我將一同與耶魯幾屆作曲鋼琴家上台演出自己的作品。

承蒙老師和朋友們的照顧,元貞在這一年內以非常低廉的租金住在大洋房裡。滿室的藝品,齊全的廚具,和應有盡有的 3C 設備。其中一棟裡還有貓,讓我邊寫曲子邊玩貓 (我很喜歡貓! )。然而代價就是搬來搬去的,以及配合他人的作息。但其實這樣的房子住一陣子之後,其實也明白,坐擁物質以及享受、慾望這些東西真的可有可無的 (要維持這樣的洋房和生活水準的代價也相當高)。在好幾趟旅行和遷徙的經驗之後,心靈的平靜和充足的創作時間,是目前我覺得最重要的事。

元貞在台灣的行程:

(一) 台灣現代音樂論壇 – 貓嬉
11/16 (日) 下午 2:00  / 十方樂集音樂劇場。
論壇來賓:楊聰賢、蕭慶瑜、李元貞。
古箏:許雯婷。

(二) 交通大學音樂研究所音樂論壇
11/18 (二) 下午 1:30 / 交通大學演藝廳多媒體互動表演空間
講題:音樂與語文/文學三部曲 — 淺談由語文/文學所啟發的創作經驗
http://www.imu.nctu.edu.tw/colloquium.php

(三) 十方樂集 2008 年度公演
11/22 (六) 晚上 7:30 / 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
製作人:徐伯年
演出:十方樂集打擊樂團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forummusic/9209781

(四) 現代音樂
11/28 (五) 下午 1:10 / 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大學部
講題:現代音樂在美國
將分享六七首元貞在美國的同儕的作品
主持人:楊聰賢老師

Leave a Reply

